星期二, 八月 29, 2006

找病狗

  • 题目
村子中有50个人,每人有一条狗。在这50条狗中有病狗(这种病不会传染)。于是人们就要找出病狗。 每个人可以观察其他的49条狗,以 判断它们是否生病(如果有病一定能看出来),只是自己的狗不能看。观察后得到的结果不得交流,也不能通知病狗的主人。主人一旦推算出自己家的是病狗就要枪 毙自己的狗(发现后必须在一天内枪毙),而且每个人只有权利枪毙自己的狗,没有权利打死其他人的狗。 第一天大家全看完了,但枪没有响,第二天仍没有枪响。到了第三天传来一阵枪声,问村里共有几条病狗,如何推算得出?
  • 答案
3条病狗
  • 分析
  1. 假设有n条病狗,那么就有50-n个人的狗不是病狗。第一天大家枪都没有响, 那么n必然大于1 。因为如果n = 1.那么必然有一个人(病狗的主人)看到49条好狗,那样他就会枪毙自己的狗。所以这里 n >= 2。
  2. 到了第二天。大家都清楚了n >=2 ,但是还是没有开枪。这个时候必然有 n > 2,因为如果n == 2的话 .那两个病狗的主人看到都是一条病狗,他们会明白还有一条病狗就是自己那条,所以就会有人开枪。但是没人开枪,说明n >= 3。
  3. 到了第三天,有人开枪了。因为 在前两天只能确定 n >=3 , 因为有人开枪了,那么开枪的那个人肯定能断定自己那条是病狗,并且他知道 n >=3 。 所以他肯定只看到了 2只病狗,才能确定他自己那只肯定是病狗。以此来推,第几天开枪,就有几只病狗。

没有评论: